【給樂齡初學者的第一本iPad指南書(隨書附影音DVD,在客廳看電視也能學)

作者:陳千里、吳銘崧
出版社:碁峰
出版日期:2013年06月27日
語言:繁體中文 ISBN:9789862768433
裝訂:平裝

   前往博客來

設計理念    

  我的朋友時常向我抱怨,雖然她會用電腦,但有些基本的名詞,她還是始終搞不懂!「桌面到底是什麼?」「32G和64G是什麼?」「APP是什麼?」有時候問別人,別人總是越講越模糊,讓她越來越搞不清楚!「但你說的我都聽得懂耶!」於是她時常來問我各種問題。自認「資訊程度」還不錯的我,也常常看不懂很多資訊叢書,因為那不是針對「腦筋一片空白」的初學者寫的,而是有一定資訊程度的人寫的。

      有那麼一天,我高齡68歲的老母,連烤麵包都會把麵包烤焦的一介科技白癡,看我在用iPad,竟興起了想學的念頭。找遍市面上的書,找不到一本「她一定看得懂的」,於是身為10年資深網路教材編輯專業,加上研究所的成人教育背景,決定動手幫她編一本「她一定看得懂」的書...不是圖大字大就好,而是從內容選擇、編排、寫法...都要根據銀髮族學習特徵而量身訂做的書

【目錄設計,關鍵在到底要教什麼?

在準備這本書的時候,第一個遇到的問題,就是要教什麼?怎麼教?事實上,iPad的功能何其多?!但並不會真的每個功能都用的到!於是我大刀闊斧捨棄了許多的功能,判斷原則是「那個功能不會,也不影響使用」,就先不教!目標就是讓使用者學越少功能,就能越快使用。先會用,建立起興趣,然後附加的功能,自然他就會想辦法問別人,或有一天自然就會學到。(想想我們學電腦不也是這樣的嗎?)這理想看起來簡單,但實際上是現在的讀者喜歡「俗又大碗」的感覺,功能少、寫起來就少,頁數少,賣的價錢也不會高。所以這一點基本上是走在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,我也有點惶恐,不知道這樣的想法對不對!

加上銀髮族需要的功能跟年輕人可能不同,所以我參考了一些國外與國內的文獻(之後再專文介紹,因為這本書事實上是我的碩士論文副產品之一),再加上我實際在長青學苑開了一個【銀髮iPad教室】進行了一些可行性的驗證,大刀闊斧的刪除了很多「連我平常也沒在使用,但iPad也用的好好的」的功能,訂出了簡簡單單的10章。順序也是以銀髮族最重要的「溝通功能」為主,包含寫mail、拍照、上網、視訊電話、傳訊息...等重要功能,再以幾項「基本娛樂」為輔,如下載APP、看連續劇、聽歌、看股票...等。

第1章|一起來用ipad 吧! 
第2章|輸入好簡單喔! 
第3章|寫封信給朋友吧! 
第4章|上網查資料囉! 
第5章|幫孫子拍張照! 
第6章|用Facetime、簡訊跟家人聊聊天! 
第7章|來去蘋果商店 
第8章|隨時都可看連續劇及電影 
第9章|演歌台語都好聽 
第10章|其他娛樂

不過,我更著重於細部章節的規劃,基本上以拍照來說,我會把它拆解成更多的細部動作,而非連續性的教學,因為銀髮族很容易遺忘,細部的拆解可以方便他們「進行複習」。例如第五章,幫孫子拍張照的單元。就分成七個小單元,實際教學的結果也發現,銀髮族很容易忘記「05自拍 07把照片寄給朋友的流程,而這樣細部拆解,也都會搭配「實際動態示範」教學,第一次可用ipad的書和DVD來學習,而日後如果你下載了APP,則可以在桌面上直接點按APP中的單元來複習,就可以直接看示範!想看幾次就看幾次,清晨五點叫他示範也沒關係,忘了也不怕,不像問兒女,叫他示範好幾次,他還會生氣!(檢討中,就是我...)

複習流程  

 【內容設計原則:先教觀念,再教步驟】

在教銀髮族學習科技產品時,一般人常常會犯一個錯誤,直接示範步驟,就這樣那樣,1.2.3.4...大概抱持的觀念是,反正我跟你講為什麼你也聽不懂!我覺得這種觀念真的是大錯特錯,該檢討的應該是「為什麼你講的他們聽不懂」?只要讓他們搞懂在什麼狀況、這個東西是什麼?意義是什麼?長輩們舉一反三也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,而且可以用得很上手。所以在整體架構設計時,我一定先講觀念,比如先放了一個「銀髮族的Q&A」在所有章節之前,幫助學習者進入網路世界,不會講什麼都茫茫然,當然說明的方式也顛覆一般的解釋方法,採用「生活比喻」的方法,而內容中也會添加很多概念性的說明,連動作指示也會配合學習特性做連結,希望不會讓學習者有一種在看「天書」的感覺。

例如:

  •    16G、32G就像房子坪數,數字越大,坪數越多,可以放的東西就越多… 
  •  APP就像大賣場裡的賣的工具,每一個APP都有不同的用途… 
  •  想像你在擦拭桌面灰塵,輕輕的順著箭號滑過去…

 書的示範  

至於步驟,則是拆的很細,每一個步驟就是一個畫面,而不會把很多步驟擠在一張圖上,因為銀髮族不像年輕人,能夠一次吸收很多資訊,每次一個表現重點,也是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輕鬆學習的設計。不過內容當然也延續了我本人的風格,「絕不插入與本文無關的內容」,所以不會有無意義的插圖,或不相干的知識出現,還有「簡單不花俏」的版面(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花俏一項都是會被我打槍的,儘管市場走向是這樣,但我還是覺得,乾淨簡單才是學習設計的王道,即使要炫,也是要風格對味的炫,而非無意義的花俏),這大概是我在設計規劃上的堅持吧!

設計示範2  

不過事實上這樣排版很浪費紙張、會增加很多成本(因為一頁擺不了什麼內容嘛!),在設計上也麻煩很多,因為步驟要拆細,不只對寫書的人或美編來說都是費工!但總覺得就是要這樣才方便學習,所以森林大樹對不起呀~~此時我只能選擇「不環保」,幸好我在非必要功能上刪減很多,頁數也減少了很多!應該是有少砍了幾棵樹才是!希望環保人士不要來揍我啊~~

相關文章:銀髮iPad學習流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iPad 銀髮 老人 學習 初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ri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